close

IMG_2866.JPG

趙少康在他龍坡邦的遊記中說,
每天都在走路,我似乎把接下來五年要走的路都走完了。

沒錯,在龍坡邦,
除了需要和旅行社訂的半日遊之外,
每天花最長時間做的是就是散步。

與其說我是要來這個古都沾染怎樣的人文氣息,
我更喜愛的是從這個景點到下個景點,
每一段的漫步時光。
媽媽是一個到異地就不太有安全感的人,
所以我們前三天的活動範圍大概就是老街、夜市、康南河畔。

IMG_2868.JPG

IMG_2864.JPG

有時候走著在補捉新鮮事物,
有時候期待肚子餓了就能大啖美食,
有時一邊背寮國的重要事件一邊尋找下個景點,
但大多數時候就只是走,
然後被眼前的美景打開了眼睛。

IMG_2395.JPG

散步是住在龍坡邦最重要的事,
也是最微不足道的事,
巷弄之間蒼翠的草木,
並不像其他熱帶國家那樣爭奇鬥豔,
旅人們只是走著,
花葉們呼吸著他們的呼吸。

IMG_2862.JPG

或許我可以多做點事,
把這樣的感受畫下來。
然而在台北能做的事太多,
但像樣的事太少。
拿起畫筆我已經失去童年時的創作力,
拿起相機我只有簡單的iPhone 4S,
我從來不是文青,
只是走著,聽聽自己的心。

IMG_2381.JPG

有時候看到一座新的廟宇,
我不想假裝認識,
轉個彎進去,
晃悠晃悠的過了半小時,
才發現那是我和媽媽的小小冒險,
早就偏離了原本熟悉的路徑,
在這個寧靜的山城中尋點新鮮。

IMG_2383.JPG

我們只是走,或許生對方的氣。
媽媽覺得我不夠體貼,
我覺得媽媽不夠獨立-
或者說,看起來很獨立的時候其實是在生我的氣。
然後我們還是走,
走著帶點怒意,
表面平靜內心喧囂。

IMG_2343.JPG

會有那麼一刻,是真的不生氣。
育青老師在課堂上說,
有很多人,跟大天使比跟自己的家人還熟。

家人的相處不容易,
就像這個山城也是歷經風霜才有今日的平靜,
我不想做個滿口神佛卻不能和諧母女關係的神棍,
這是我們一輩子都要努力的事,
人生的路上,我們只是走。

IMG_2379.JPG

有時是帶著豐盈的滿足而走,
可能是剛剛的午餐兩人相談甚歡,
美食和美意,
結合成每個人最期待的美滿。
愛是這樣循環的,
母親對襁褓中的嬰兒不離不棄,
當我壯年而媽媽的體力正在流失,
讓我來扶您一把,體貼您一些。

IMG_2393.JPG

迷路的時候有天幫忙,
找不到回家的路,
或許很急很慌,
但轉彎後看見那灑落的金黃,
我明白莫急莫慌,
因為迷路所以才有禮物,
走得心滿意足,
然後看見回家的路。

IMG_2397.JPG

我和媽媽在龍坡邦散步。

IMG_23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