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598_10150675383053833_1224805166_n  

2010 和她上完近兩百小時的課程後,欲罷不能,
還和她追加了個人課。

原本是聽到課堂上她放的一首美妙曲子,
希望能在個人課中習得舞碼。
但她說:「我的個人課不教舞碼。妳是不是先編個大概,我再給妳意見呢?」

回到家,左思右想,隔天上課時跟她說:
「我的舞齡不算短了,但一直都覺得自己跳得不好,能用這個當個人課的主題嗎?」

她一口答應,我戰戰兢兢的和她在個人課上相見。

「在課堂上我有注意到妳美麗的手,那種舞動的方式是妳獨有的,
所以不要改變,順著妳的習慣與喜好去練習即興。
我也有發現妳有時會試著模仿我的手部動作。
請記得這一點:妳可以跟著我跳舞,但不要模仿我,我們舞動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

這段開場白讓我明白,
我最容易被人注意到的優點,
就是這雙又長又柔軟的手, 
在一次又一次的即興中,
我也發現雙手有很多想要傾訴的故事與心情。
手是身體的表情,我一直瞭解這一點。

然後這部份的體會又讓我產生另一個疑問,
Tamalyn第一次見到我跳舞時,
她對我的建議是:「妳的表情過於嚴肅了,
妳是個基本功很好,編舞有個人風格,但極擔心出錯的人。
妳對錯誤這件事的過度擔心,讓妳傳達出來的氛圍比較緊縮,
情感不流動,自然表情也不放鬆。」

既然我的雙手情感流動的能力不成問題,
那我要怎麼將這份品質帶到我整體的舞蹈中呢?

她說:「很簡單,跟著妳的手。」

她連續放了幾首是以小提琴、埃及笛(Nay)或是鋼琴為主旋律的樂曲,
在悠揚的樂聲中,
一向喜歡電子音樂懂茲搭茲的我,
竟也輕輕鬆鬆的讓雙手帶領著身體舞動了。
一開始還有些界線分明、無法搭配的違和感,
等到我真的被音樂吸引,
不再是擔心大師對我的評價時,
那道分明的涇渭消失了,
只剩下快樂。

進步是我2010年最最在意的事,
在意到給自己過多的壓力,
學生在上課時也可以感覺到那鼓「非得進步不可」的衝勁。
然後這股衝勁卻被Tamalyn用優雅的舞姿和溫和但堅定的教誨緩和下來了。

東方舞的起源,
是豐收的喜悅、是祭神的奉獻、是女子聚會時分享彼此的心情、是男人間的武打遊戲......
快樂或悲傷,單獨或群聚,都是情感的展現,
「跳舞的這一刻是多麼重要啊!妳正在享受當下!」

我承認我心病很多,
聽到這句話就哭得淚留滿面了。

進步很重要,但如果妳不享受在其中,就沒有跳舞的必要了。

手的線條很神奇,
無論怎樣舞動都很難畫出銳利的形狀,
圓、半圓、垂直的水平的圓。
兩個圓變成一個八,各式各樣的八,無限的infinity.
雙手劃出的光暈在我倆身邊像是夏夜螢火蟲飛過的軌跡。

這堂課不知不覺就過了兩小時,
然而這其中的體驗,
卻隨著我日後境遇的轉變,
每次都會回想起新的片段,
而每一個從沒忘記過的句子,
在新的經驗中又給我不同的啟發。


395159_353015314715821_102892481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