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078_10150505996927681_1513741031_n  

很久以前就開始學習Tribal Fusion,
(是的,你沒有看錯篇,我也沒有擺錯標題,這篇我要聊的是Tamalyn。)
那時的動機非常簡單:我喜歡肚皮舞,多學一種風格多好玩啊;
而且如果能多開一點課其實也不是壞事。

雖然從來沒有人說學了Oriental,學Tribal就是不務正業。
其實從二十世紀開始,因為政治及商業考量,
通訊與交通的發達,使得各國的文化以極其快速與多元的方式相互影響與融合,
我們幾乎難以用100%純粹的定義,去界定一種音樂、一種舞蹈或一種風格,
頂多只能在共識下畫出一個模糊的界線,去給予其名稱或是位置。
現在也越來越多知名舞者是多種風格都可以完美掌握的,
所以純不純粹,或是定義,或是風格,都不是我2009年最介意的事。

力量是我當時的課題。

的確,「覺得好玩」這種享受的心情,是任何一種藝術都必需的元素。
但淺嘗即止的好玩,或是開課考量的學習,
都不會產生動人的舞蹈。
我沒有想要感動誰,只想要好好的感動我自己。

我需要發自內心,真的舞出我的力量,一種兩種或多種都沒關係,
只要這感覺真實的像酷暑的烈日,或寒冬刺骨的水氣。

58644_443272667680_5876809_n 

個人課後,Tamalyn給我的建議只有一個:每天回家練即興。
老實說,一開始對這種簡單的建議有些不滿意,
我原以為會是更華麗花俏不著邊際的指導。
我捧著這聖旨回到家,
就算是結束了一天八小時的Tamalyn集訓課,
還是關上房門硬著頭皮的練即興。

一開始即興真的要了我的命,
聽到不熟悉的音樂,只能站在原地發呆,沒有跳的勇氣;
好不容易手腳願意動一動了,
卻極盡不協調之能事,手打腳,腳妨礙到臀部,脖子僵硬,眼神煥散。
我真的很慶幸這是關起門來做的練習,
要不然任何一人看見都會被這荒謬的景象嚇到發傻吧。

和自己的即興練習,到第二週開始漸入佳境。
第一週的心情是「不敢跳」或是「跳成這樣很丟臉」,
看看這心魔多大一隻,明明就沒人在看,我不知道哪裡丟臉耶。
第二週開始的心情是「跳就跳嘛,啦啦啦。」
所以就算是iPod一個不小心shuffle到台語歌,
我也可以不慌不忙的跳下去。

從覺得不安,到自由自在,
這段心情轉換,很像是動畫電影「馴龍高手」的情節。
劇情是敘述一個瘦弱的小男孩,
在以屠龍為榮的維京文化中成長,
父親就是戰功彪炳的屠龍戰士,
原以為龍族都邪惡的他,
在因緣際會下有與龍相處的機會,
這才發現其實有不為人知的因素逼迫龍作惡,
其實所有的龍族都能與維京人和平共處。

原來只喜歡背舞碼,認為即興遙遠不可及的我,
在第一週的練習中,其實好幾次都挫敗得想要放棄,
但因為相信Tamalyn,也急於給自己一個突破,
所以吞下那份不安與挫折感,持續的練習。

所以我在看馴龍高手時大哭特哭,
感謝Tamalyn給我這樣的機會和勇氣,
我也感謝自己,肯如此努力。

44196_450518487680_695253_n 

我在上海的朋友跟我說,
Tamalyn的集訓,讓很多原本表現平平的舞者,
變得大放異彩,風味十足,
看到這些學生的轉變,才知道Tamalyn的功力真的非凡。

這些學生都是泛稱的中東風格舞者,
我原本也以為在這四週後我會像埃及女神一樣又輕鬆又華麗又優雅。
結果.......
是變得比較輕鬆,比較華麗,也比較優雅沒錯,
可是是個100%的Tribal Girl。囧~

即興最美妙的地方,
在於身體會自動舞出與音樂相應、而且讓自己感到最舒服流暢的動作,
有時還會創造出平時想破頭都想不到的美麗組合,
這就是我為什麼老是跟學生說,身體比頭腦聰明,
透過身體去瞭解自己,往往比心智之路更加容易。
在即興的過程中,如果還要讓頭腦努力的編,
要嘛就是太僵硬,要嘛就是不對拍。
讓身體自然的舞動,就是最曼妙的美感。
從第二週開始,我的即興全都是Tribal或是Tribal Fusion的動作,
這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
原來我的身體很久以前就確定了他的路,
只是我一直被外在的考量所矇蔽。

Tamalyn在看過我自編的Tribal Fusion舞碼後,
說:「這些動作對妳而言很自然耶,恭喜妳。」
接著又逗趣的說:
「喔,其實我從沒想過我的陣營裡可以出現一個Tribal Girl,
太有趣了,我要帶妳去非洲教馬戲團!!」

.....................................

這就是我每次都愛說:「Tamalyn是讓我走上tribal Fusion之路的關鍵人物」的小故事,
也是為什麼雖然我已經確定了風格,
卻還是持續與Tamalyn、Bozenka等偉大的東方舞者學習。
和好的老師學習,永遠是福氣,
更何況在這個快速轉變的世界中,
每一個所學都是滋養我們成長的部份,

我感謝每一位老師,用他們畢生的智慧,帶領我們成長,
讓我們走的越發踏實,看得寬廣深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