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010    

Zoe這次教的範圍很廣,我先整理出來,再挑有興趣的多寫一些。

Day 1: Zoe分享如何訓練自己和她的舞團的方法。
Day 2: 有趣的組合動作加上beats antique的名曲。
Day 3: 基本動作訓練,特別著重於手臂動作和身體動作的配合。
Day 4: 即興編舞課

Day1&2最有趣的地方是加入許多傳統印度舞Odissi的動作,
因為這一年來Zoe非常熱愛Odissi的基本訓練,
她覺得對於成為一個強壯的Tribal Girl而言實在太有用了,
所以只要有時間有機會就積極投入Odissi的學習與練習。
這一點我很贊同她的看法,
因為Oriental及Tribal Fusion都深受芭蕾及爵士影響,
所以舞者會習慣移動、轉圈、轉換重心的方式循著西方舞蹈的脈絡,
但Odissi在博大精深的東方文化中產生,
年代久遠仍保有傳統面貌,
所以可以在眼睛、頸、手、腳步及律動的練習中,
挑戰既有的習慣,並且打破界限,開啟更多的可能與潛能。

Day 4的即興編舞課讓我覺得既熟悉又新鮮,
新鮮的開場白如下:

「女人的本性是連結,所以我們會抓住每一分每一秒與他人連結、溝通,
基於這樣的天性,有時候我們說得太多了,讓人抓不到重點。
但男人就不一樣,常常可見到男人沉默傾聽許久,突然說出一個簡單的字詞,
卻讓聽者印象深刻而且不會誤解。我的編舞就試著做到這一點:強調重點、簡單明瞭。」

(其實這就像是Zoe和他老公David的相處啊。哈哈。)

另外她提醒我們不要評斷自己的意圖,
試著去瞭解自己為何跳舞,就能夠穩健的朝長久經營的目標走下去。

接下來的速度變化、拋球、點到點的編舞遊戲,
都是她向今年才剛來台灣的 Mira Betz 學習的,
怎麼那麼正巧我就剛學過啊,科科,
所以這幾個遊戲都玩得得心應手。
她也在課堂上大量引用 Mira Betz 的編舞和創作心得,因為 
「Mira Betz 是一個能把最簡單的動作做得最美麗的舞者,
所以在舞蹈的任何層面,我們都應該聽她的話。」
當Zoe說這段話時,身為Mira粉絲的我激動得狂點頭。

接下來的部份是舞台技巧的訓練,
包括眼神、時間分配、正面與背後的能量等等,
新鮮,而且非常實用,
迫不及待要在表演班教給同學了。

最後最多的時間是團體創作,
第一個創作主題是舞台技巧在團體舞中的運用,
第二個創作主題是Zoe隨便想,每一組就隨便創作。:P
這部份的爆笑樂趣是文字無法敘述的,
所以我打算把回憶放在心中細細品嚐就好。

最後她用強而有力的總結為這堂精彩的即興課程劃下句點:
「基本技巧很重要,但,基本技巧不是跳舞-
把我們剛剛教的那些東西都加上去,才是舞蹈。」

太喜愛這堂即興課了!
期待2013年3月再次見到她,與她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