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313_10150788988692681_1471282253_n    

去年為Tamalyn在台灣規劃的是雙週密集課程,
所以有很多機會可以和她聊天,
我也很坦誠的跟她說,
因為不規劃舞碼的緣故,
所以學生們對於課程內容有疑慮,或是決定不報名。

這時候我又想起了我的菜鳥年代,
一開始只是因為有趣,而且鐘點費比當家教要高,
所以接了一個班,兩個班,最後變成很多班。
大部份的班級都沒有問題,
直到我接到一個在東區教室的課程。
當時像True Dance那樣的以女性客群及舞蹈取向的健身房並不多,
那間教室主打的是:為藝人量身訂做課程,很少專攻班,
隨時可以來上課(也隨時可以缺課,反正是賣堂數)。
當時傻傻的我,忘記了與藝人相關的產業常常是速食而且浮誇的,
就用同一套去教,馬上就獲得反效果。
學生反應基本動作太無聊,舞碼不夠炫,老師上課穿得太樸素。

當時聽到這樣的反應,我的確蠻傻眼的,
基於好強以及延續班級存活率的使命,
我開始把這班的練功時間縮短,
但縮短能變得多短?這一班一週才上一小時課。
仔細想想真的沒練什麼功,
然後多加了許多誇張的、不屬於東方舞的動作及音樂,
試圖想要讓學生覺得有趣。

最後這班還是掛了。

不良的影響是,因為縮短了這班的基本功時間,
其他班的教學也在我沒有發現的情況下,變得比較鬆散。

於是陸續又掛了幾班。

在這裡要先跟這幾個教室說抱歉啊,
我當時的教學經驗生嫩,意志又不夠堅定。

419598_10150675383053833_1224805166_n

回到與Tamalyn的談話。
當我提到舞碼與招生的疑慮時,
她用非常溫柔的語氣告訴我:
與其去迎合學生想要什麼,不如為他們規劃,他們真正需要什麼。

這段話不代表老師想教的和學生想要的必定在天秤的兩端,
而是點出了為人師表的使命。
能為人師表,必是多年所學且有過人之處。
如果學生的需求來自於不夠遠的視野,
那麼老師就有使命要讓學員看得更高更遠。
在追尋、學習、創作藝術的路途中,
現在站在哪裡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視野和品味決定了這位舞者能走多遠。
老師就是這條路上的明燈,
在學生徬徨迷失時,給予其正確的指引。
在學生張開眼睛看見美麗新世界時,
堅定的帶他們前進。

426055_10150675383018833_902907897_n

失敗的菜鳥教學經驗告訴我,
如果身為一個領路者,
對於自己教學及創作的原則,都不夠堅定,
那麼無論是多麼急切的去迎合學生或是商演的口味,
到最後都不會成功的。

特別是藝術的領域,
不能失去心的感動和開疆闢土的勇氣,
因為這是藝術的根本與前進的動力。

以Tamalyn為例,身為歐美舞者到亞洲授課的先趨,
她怎麼不會知道日、韓的風氣都熱愛舞碼教學?
但她授課的主旨都不在於讓學生背好華麗的舞碼,
她希望在她的課堂上可以發掘舞者的潛力及培養舞者的創造力,
若當初她忘了自身的堅持,迎合主辦者的口味,
今日受她感召、被她提升層次的學生就不會那麼多了。

我這篇文章是希望可以鼓舞許多有志的藝術工作者,
並沒有非我同類者誅之的意思。請不要誤會。
我愛死舞碼了,我只是更愛Tamalyn。
我想要點出的,特別是在藝術創作與市場需求相悖離時,

原則。

妳是否能在順境逆境時都堅持下去?

自身的學習、在課堂上的教學招生、
對外的商業演出都可以是皆大歡喜的情況,
取決於所學是否紮實,
推廣的心是否堅定。
如果有幸登高看見遠方的美景,
請不要介意路途中的小小挫敗。

也曾有師資對我說,學生回家都不練習,她教得心灰意冷。
我想說的是,如果妳不是堅持下去的那個人,
學生也不會從沒事來動一動變成全心投入的人,
為師的,比別人多學一點,多會一些,
耐力和毅力也要也要更持久一點。

如果妳有幸瞥見藝術之美,
在學習與創作的過程中獲得滋養,並樂意分享。
請不要因為反對的聲音而動搖,
無緣的總難強留。
藝術與靈性最貼近的一刻,
是它總喚醒心中最深的感動,
魔考現前,亦考驗妳的勇氣與堅毅。

呼應妳心的,必為妳歡呼,欣然持鼓,隨妳起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