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舞團  

自從我的豔舞寶貝們開始籌備本次摩娑豔舞團首次公演「Señorita」,
也是國內首次的性感舞公演之後,
有很多記憶和反思,
或多或少,或重或輕的在腦海浮現。

從交談中發現許多人對我的印象是:積極、正面、自信、豐盛。
我必須承認與多年前相較,
現在的我其實真的比較積極、比較正面、比較有自信,
也很珍視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有形與無形的。

但我不禁想起衣櫃裡的短褲。
記得大一那一年是一個轉捩點:
我開始討厭有肌肉線條的小腿。
其實小腿只是一個代表,
我那個時候討厭自己的部份可多了:
不夠大的眼睛、太圓的臉、自然捲的髮質、偏黃的膚色、從來都無法驕傲的罩杯尺寸.....
但這樣檢討下去我就要寫至少二十篇文章了,
所以我打算從小腿談起。

討厭自己過於粗壯的小腿,
幾乎改變了生活中的每一個面向。
怕更粗壯-開始減少自己運動的時間;
想要變纖細-穿上了不知道對健康好不好的束腿帶;
怕別人說我粗壯-自己會先說,說有多討厭這粗壯的小腿,以免別人先說。
怕別人看見我的粗壯-不再穿短褲。

對自身的挑剔厭惡從小腿出發,
蔓延到每一個我不喜歡的部位,
再從身體延伸到頭腦-我嫌自己笨。
然後從頭腦移動到眼睛-我看不見什麼美的、正面的事物。

不穿短褲的日子,從大一開始,一直到2008年。整整十年。

2008年,我開始推廣豔舞,現在的豔舞團成員幾乎是當時的第一代學生。
我也在年末遇見了現在的男友林董。

性感對我而言,從來都不是表面功夫。
但讓我落實真正的性感,
除了林董、整復師士則、靈性課程之外,
就是舞蹈課程的教學經驗。
這一篇我會先談到林董和短褲。

其實很簡單,某天林董問我,天氣那麼熱為什麼不穿短褲?
「我的腿很粗。」
「屁啦!哪有粗。要不然妳下次穿來看看!」

004  

這就是當時林董幫我拍的照片之一。
他拍了那麼多照片、買了短褲給我,
就是要我多愛自己一點。
現在的我,炎夏必備就是舒適透氣的短褲,
這部份的解放也讓我對其他身體部份有了突破性的轉念。

鄉親啊,我現在真的不覺得自己的腿有多粗壯到要這樣遮遮掩掩十年,
但我真的這樣自厭自棄了好長一段時間。
如我所說的,從小腿開始蔓延。

2009年起,因緣際會下我參加了許多靈性課程。
有些課程教我要愛自己的身體,空有口號卻沒有非常落實的教學方式。
有些同學追求靈性的成長卻鄙棄性/性感的話題。
我也曾碰過有人想向我學習"非常靈性"的印度舞,
卻因為舞團的課程中有"性感豔舞",而對我的印象從天上摔到地底。
我從來不把自己捧上天,
但也從不認為,性感這件事可以讓任何人被否定或看輕。

人生而在世,就是這副肉身。
如果性是生命的起源,
性感就會是人從成熟到老無處不隨身的部份。
靈性的成長可以帶來遠大的視野,
肉身的照顧則會讓我們穩穩立足,安身立命。

教會我寫出上一段的上師,
正是我的身體,
她在2008年受到極大的手術創傷,
在一邊復健一邊教學的路程上,
體會了這一點。

我很慶幸身為舞者,
有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有意識的"與身體共處。
也很慶姓2008年的手術和受傷,
讓我有機會(不得不)暫停混亂的頭腦、暫緩急躁的個性,
專心的呼吸、拉筋、復健,
其後才能秉持身體成長的學習經驗去引導學生往更自在的方向走去。

在還教豔舞入門課時期,
我有機會碰到更多對性感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對身體不熟悉也無技可施的學員。

對身體不熟悉,
舉手投足都僵硬不自在,
所以沒事想要多遮掩一點,
公眾場合會刻意收起肢體語言;
抑或是故意裸露強裝性感,
反而讓自己陷入更窘困的局面。
若是現在的我說:我瞭解這其中的困難。
其實不太有人相信,
但看過上述的心路歷程,
妳們是否明白,我曾吃過同樣的苦,甚至更深更久?

所以我很堅持安全完整的暖身,
因為在呼吸、伸展、鍛鍊肌力的過程當中,
我與身體更親近了。
在復健的過程,從失能到恢復,
我瞭解健康才會自在,
而舉手投足的自在,就是性感的基本。

性不性感,很有關係。
想起了丟掉的那些短褲,
以及重新穿上的,
教會我性感的第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