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74  

Amar Gamal 和 Bozenka 同樣師出Tamalyn門下,
同樣是古巴裔美國籍的出生背景,
在藝術成就上卻有截然不同的發展。
看Bozenka 的中東風格像是天使在飛翔,
長而優雅的線條,朦朧柔美的表達方式和渾然天成的各式shimmy技巧,
組合成一幅幅印象派的名作。
Amar的埃及風則是非常接地厚實,
她的肢體線條強而有力,重拍乾淨俐落,
個人風格強烈、鮮明、充滿力量。

三年前生下女兒的Amar漸漸減少旅行的時間,
所以今年很幸運,
卡到這一週是Amar的老公有時間可以顧孩子,
她也不用在美國本土教課的空檔。

IMG_0613  

Amar與我討論課程內容時,
提到了她多年習舞的心得。
她認為藝術創作中最重要的部份是「細節」,
以埃及風格為例,最精華的部份就是「韻味」及「動作與動作之間的連接」,
因此她希望可以少點舞碼,多點修動作和培養韻味的時間,
聽到這樣吸引我(但我相信不是市場所趨)的主題,
我馬上同意了。

這是我和Amar激盪腦力後的成果,也就是活動頁面:
http://tw.myblog.yahoo.com/showting326/article?mid=11182

密集課程第一堂課,
Amar先簡介她的教學原則,
首先最最重要的,也是她接下來一星期平均一堂課要講個一二十次的重點,
就是站姿。
由不同站姿延伸而出的是不同的手掌及手臂的位置。
在這些看似簡單但其實很容易鬆懈的原則下,
Amar開始教基本技巧,
這些基本技巧其實是我們熟知的,
在對身體有意識而且充滿覺知的情況下練習控制力之後,
卻有非常顯著的不同。
質感很好,視覺效果也變得鮮明。

IMG_0618

IMG_0622    

這一次大師營當然照例有不同的Dress Code,
配合第二天的主題是優雅的上半身與強而有力的下半身,
我們的服裝元素是:大地!
Amar簡介了幾個埃及風格一定會使用到的芭蕾舞動作,
Amar慣用的shimmy,以及組合動作。
由於兩個小時都是技巧課的原因,
所以有足夠(其實我覺得不夠)的時間可以調整學生的動作。
簡單、慣用的動作在強調「細節」修飾後,
質地的改善真的不同凡響!


IMG_0668   

IMG_0674



第三天的工作坊主題是Shimmy技巧大集合,
這樣熱辣辣燒燙燙的課程,
服裝主題不配個火就說不過去了。
這一天Amar強調的是「震動」與「shimmy」的不同,
並介紹不同施力方式的震動與shimmy,
以及用shimmy和3/4shimmy加上層次動作的方法。

當然,這樣的shimmy技巧工作芳可以連開一個月都教不完,
所以Amar選擇的是埃及風格中較常用、令人印象較深刻的動作來教學。

IMG_0679

IMG_0681

IMG_0685

IMG_0698

第四天是指鈸的藝術,
因為指鈸的聲音清亮如流水,
所以服裝主題自然是水元素。

從指鈸的聲響開始,Amar教了三種不同的指鈸聲音:
慣用的、民族舞的、垂直敲法。

接下來是1.2.3.4和balady的變化。
晚上班因為一直都玩得很瘋的關係,
所以還加碼上演了指鈸Battle,非常有趣。

IMG_0727

IMG_0713

IMG_0732

IMG_0734

第五天是紗巾的藝術,
Amar有特別提到,她原本剛接觸紗巾這個道具時,
不喜歡也不擅長,
後來她發現除了大幅度的、舞台式的揮舞之外,
和紗巾也可以有很感情、很親近的編舞方式時,
她開始愛上紗巾,並且喜愛用紗巾做為演出時的手具。

這大概是我上過那麼多紗巾課中,
最喜愛的一堂。
摩娑除了每年兩到三次的大型演出外,
仍然有許多商演的機會。
商演的業主通常都要求要壯闊和誇張的視覺效果,
這種效果做多了膩,做少了又嫌冷清,
像Amar這樣的折衷方式,
不但可以滿足不同演出需求,
而且讓紗巾的編舞更具變化及可看性。


 IMG_0814            

週末的舞碼工作坊依序是紗巾、傳統、一千零一夜和鼓舞。
週六真的是辛苦Amar了,早上教完六個小時之後要上台,
所以我特別把比較輕鬆的紗巾和傳統舞碼擺在週六。
紗巾的選曲是Issam的新作,
歌曲神秘幽遠充滿異國風情,我很喜愛。
而且許多紗巾技巧都在週間工作坊細細教過,
一氣呵成的美感是我的首選。

週六下午的傳統舞碼臨時換舞,
Zay El Hawa好聽,鼓點又有趣,
是要展現個人風格和舞台魅力的好舞。
不會太難(因為Amar想要多修細節),但很有味道。

週日早上的一千零一夜新版是這四首歌曲中我最喜愛的,
Issam和合作的音樂家用創意改編經典名曲,
讓聽者充滿驚喜,又不失傳統風味,
這種在界線中的創新需要超凡的功力。
而最近Issam的創作風格也正好和Amar相符,
所以最近兩人也有許多的合作機會。

週日下午的鼓舞是四首舞碼中舞序最簡單,
但技巧最不容易的一首。

原本我以為這四首不是很難的舞碼可能會讓我收到一些抱怨,
但一個都沒有!耶~
反而陸陸續續的收到好多同學的迴響,
有人已經在詢問Amar下次何時再來,
有人則是感謝Amar重視細節和風味的教學方法,
為她們打開了眼界並且更細緻的去看待舞蹈藝術。
這無疑是給我和Amar打了一劑強心針,
謝謝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