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54346jsk4wjf62xjgqkf  

「逆光飛翔」最初吸引我的部份,
不是如潮的嘉評,不是炫麗的票房,
而是中文與英譯片名,如此的不同,卻又如心肝一樣的血脈相連。
Touch of the Light 是故事線之一:黃裕翔的寫照,
他天生失去視力,因而學習用聽覺及觸覺去看見這個世界。
中文「逆光飛翔」則是女主角小潔辛苦的成長背景,
她期待能一圓舞蹈的夢想,缺因現實的侷限與缺乏勇氣而困頓鬱結。

整部片的拍攝手法美麗而溫柔,
最精彩的部份是片頭,
裕翔與小潔,兩段無交集的人生,
在逆光的蒙太奇當中了了分明。
裕翔自幼天賦異秉也熱愛音樂,
卻因一次競賽中旁人傷人的言語,
讓他多年沉浸在自身成就是來自於實力或是他人同情的疑問中。
裕翔的母親一如其他身障者的母親一樣,
對外總是表現得堅毅剛強,
細微處仍藏不住她對孩子的擔心與心疼。
小潔純淨美麗一如她愛喝的白開水,
她愛上男友的舞技,她渴望成為舞者,
然而家庭卻無法給她照顧與支援。

負債的家庭、肉體天生的障礙,
可以血淋淋赤裸裸的下手,讓觀眾徒留震撼卻少了一點感動;
或是像逆光飛翔一樣若無其事卻鉅細彌遺的帶過,
讓觀眾跟著劇情心疼、抱不平、想要出手相助,
油然而生的是生活中對於他人多一些的同理心與慈悲,
我喜愛逆光飛翔敘事的手法,
像是那杯白開水,在小潔手裡清澈透明,
到了裕翔的手裡便鏗鏘有聲如珠落玉盤。

cgm6bd3191b06f9b557d421838a081e292d591  

李烈飾演裕翔之母,
爐火純青的演技,
無論是著急的說話或安靜的凝視,
特寫的眼神或拉遠的背影,
戲味在舉手投足之中恰如其分的展現,
也喚醒我心中好多的母親形象:
我的母親、我的外婆、我的褓姆、我的高中老師、Tamalyn。
母系的愛在細微處安安靜靜的展開,
夾菜、張羅生活用品、病了心疼、有成就是感動與驕傲,
有時責備自己沒扮演好母職,
每個階段的轉換都希望我們成長獨立卻又忍不住擔心,
母愛在細微之處靜謐流瀉,
卻給裕翔最穩健的支持力量,
讓裕翔在自立的過程中跌了又站,進而自足自強,
肯定自我的成就,不再害怕別人的眼光。

各界推崇的舞蹈家許芳宜是本片畫龍點睛的要角,
 一段簡短的獨舞讓我看得屏氣凝神,
彷彿她的身體就近在咫尺的震動了我周圍的空氣。
她與小潔互動的每一句話都力道十足的打到我心裡:


「我們今天要來感覺我們的身體,還有感受身為舞者有多麼幸福。」

「身體那麼美,不要急。」

「去相信妳的呼吸,跟著妳的呼吸跳舞。」 

「雙手打開,就像妳擁有整片天空。」

這段話讓我想到Mira Betz也曾跟著自己的心跳無音樂的即興。




我們的心跳就是節奏,呼吸就是旋律,
用心建立與身體之間的連結,
就能在愛中漫舞,
無論現實有多麼令人挫折,
醉心於舞蹈的這一刻就是振翅飛翔。

裕翔和小潔的故事線因為小潔美好的嗓音而有了交集。
熟識之後,小潔學習閉上眼睛,去感受失明的世界;
裕翔開始對舞蹈產生好奇。
一開始是兩個失意者的取暖,
後來成長為相互鼓勵與自信前進。
導演其實在描述裕翔剛入學時,
就已經用了類似手持鏡頭的手法,
讓觀眾更能感受到視障的不便,
以及聽見每個聲音-裕翔用以認識這世界的方法。
在小潔與裕翔成為好友後,
聆聽鋼琴曲可以用觸摸琴板的方式;
想要整齊的第一拍可以透過呼吸;
有個知心好友,洗杯子都可以彈奏出新曲。


1347434839-1901244062  

張榕容的純淨氣質,
與情感投入的演技,
在導演溫柔的拍攝手法中像一隻純淨的天鵝,
失戀又生病的那一夜,
我想要陪著她一起心碎一起哭泣;
無論是電梯裡情不自禁的舞動,
或是最終提起勇氣為自己而舞,
都讓人想要跟著她一起呼吸一起旋轉。

裕翔創作的每首曲子,
在每個段落剛剛好的讓人落淚,
或是帶來輕淡卻悠遠的餘韻;
像他的演技,一個停頓或是嘴角輕揚,
都能感受到最真實的情緒。

配角們也都表現得可圈可點:
懷秋就是個花心肌肉帥哥、
納豆是個搞笑溫馨店長、
朱自清這個奇想不斷的歡樂室友,
讓裕翔的大學生活有最溫暖的友情支援,
以及不再故步自封的勇氣。

7994850518_86892fd285  

我仍有不喜愛本片的地方,
比如說裕翔參賽的方式太草率也不合理,
其實可以有更完善的劇情安排。
如果可以多一些小潔母女的互動,
相信就算不是舞者,
也可以在追求夢想與家庭之間的拉扯中獲得更多共鳴。

Touch of the Light,
讓我們用聽覺去看,用心去瞭解。
每一個細微針尖的感受都像音符一樣清明流過。
逆光飛翔則給我們突破與忠於自我的勇氣。
誠摯推薦大家帶著心中最溫柔的那部份,
去聽、去觸摸、去感受、去呼吸這部難得的好片,
然後帶著妳的感動回到生活中,勇敢的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